【全职】存坑处。
 

【周叶】两个和尚(二十六)

二十六

 

人的生命逝去,尚且会留下形体。

如果神明消失,又会在天地间留下什么痕迹?

 

山神闭口不言因由,只是一个劲地赶叶修离开。为了表现出决心和魄力,小小的神明抿起唇,眼睛瞪圆,看起来超凶的。

叶修看了看他,慢悠悠地躺下来,不动了。

小神明的眼睛瞪得更大了:怎么还躺下了。

叶修对他一乐:“累了,走不动了。”

百年神生没遇见过这样的人。小山神迷茫了几秒,抬手准备把这个赖皮的人类直接送到山脚下,细小风声骤然卷起草屑。叶修连忙阻止:“等一下。就算你现在把我踢出去,我也没处可去啊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只能流落荒野,露宿山林,一边哭一边饿肚子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还可能被什么狼啊老虎啊之类的野兽吃掉……你这山里有老虎吗?”

“……!”

小山神哑口无言,张开嘴巴想说什么又合上了。叶修微笑看他一脸纠结,乘胜追击:“所以多谢山神大人让我蹭吃蹭住啦。”

“……。”

沉默片刻后,小小的神明叹了口气,神色中有些忧愁,又有些放松。这一刻,他仿佛忽染红尘,触及人间悲喜。

山神垂下手,风声止息,安静得只能听见远处烟火肆虐。山林在悲鸣,小小的神明垂眸望向人类,眼睛却是温和的。

“你……要藏好。”

留下这一句,神灵的身影倏尔远离,如从未降临。

叶修瞥见他的衣角还残余了一簇恶焰,但已来不及为他扫去。

 

清凉山降雨了。

半山的火烟已经被浇灭。这雨来得突兀,大约吓退了前来烧山的村民,已然退下山去。叶修走在人祸的现场,一片焦残的枯枝败叶。原本青翠的山林,弥漫着一股死气。

这片山脉中原本就灵气稀薄,遭逢此难,灵气更加减损不少。

没米怎么煮饭?叶修叹了口气,单膝落地,指尖触碰死去的草木。

散逸的灵气向他的手指贴近,如顺服的萤火。

但毕竟方才凝聚山间灵气成雨,残余的灵气已不足以修复受损的林地。如果强行取用固然可以,但无异于杀鸡取卵,对这篇山脉的损害更大。所以叶修只是尝试了一次,就放弃了调用灵气,只能等它们慢慢地自行恢复。

眼前出现一双小小的鞋履,鞋面是山川纹路。叶修抬起头,小小的神明立在他眼前。

“是你降雨?”

“不躲我了?”叶修反问。

“……”

“是我借用山脉的灵气,用了一点小技巧降了一阵小雨。”叶修说,“在这个季节降雨本就不难——你是山神,更加简单。为什么不自救?”

他没有起身,仰起头看着小山神。这个姿势,能更清楚地看见那双黑色的眼睛。虽然还没长开,但从眉目间已然能够发觉不少细微的相似之处。

这样的发现只是徒然地增强了思念。

他无法不想起另一个人。

小山神从袖子里探出指尖,停留在叶修的眼前。

“你在看谁?”他问。

叶修回过神。“我先提出问题,应该你先回答。”

有点强词夺理。山神没见过这样说话的人,想了想,还是默认了。

“……都是徒劳无功。”他回答。

叶修闻言也沉默了。他能招来一时之雨,却无法浇灭村民心中的怨恨。但这也不是轻易放弃的理由。

他握住孩童冰凉的指尖。“发生了什么?”叶修轻声问,像是怕惊到了他一样,“为什么那些人这样对你?”

小小的手指在他掌中温顺地蜷着,仿佛对人类的体温感到新奇,轻轻跳动了几下。只有这些细节,让叶修觉得山神还是个孩子。

“他们有所祈求。”山神安静地望着满地焦枯的残枝,“而我无法达成。”

“什么祈求?”

“杀人。”

 

时逢乱世。

世局一旦危难,往往天灾人祸迭出。战火虽未波及这处山林庇护的村落,但在旱灾之下,

田地减产,吃不饱就成了大问题。

有些孩子多养不起的人家,便动了心思,将眼中的拖油瓶丢入山中,任其自生自灭,好让家庭负担减轻。却是打着用生人祭祀山神的名号,要用亲子的血肉换来满谷满仓的粮食。

这些被丢弃的人类小孩大多面黄肌瘦、一脸麻木,很多都是女童。还有一些得了重病无法干活,因此被父母所放弃。也有一些并非自己生养,便趁此机会与之切断联系,不问死生。

这令山神十分迷惑。粮食不可能凭空掉下来,山神也不吃人。将这些孩子驱入山中,除了给他添麻烦,根本毫无作用,更不能换回什么。本地风俗从未有过这样的前例。人类为何会做出这样的事,山神难以理解。

但毕竟是一山主神,不能坐视几十个幼小的生灵在山中平白消亡。因此白昼时山神命令精怪看顾不使野兽伤人,入夜后又将他们送了回去。

但这显然不能令山民满意。他们所欲求的始终没有得到,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三次后,村庄中出现了山神是妖怪的传言。

——因为是妖怪,所以无法满足他们的愿望。因为是妖怪,所以听不见他们的心声,将祈祷死去的累赘又送回身边。

那些一次次从山中毫发无损归来的孩子,肯定也与那个假的山神同样,都是披上人皮的妖怪。

怨恨的话语从一户户农家中流出,谣言在一次次口耳相传中变成了凡人自以为的“神谕”。田地布满疮痍,天灾在人心之恶的引动下更加频繁。

终于在某一天深夜,村民们从一户户房屋中走出,沉默地向山中行军。火光在一张张脸上投下诡谲的阴影。

那场大火烧光了北山的森林。

而在那之前,村民杀死了所有从山中幸存的孩子。无辜者的鲜血浇在山神庙的墙壁上,污秽的血气沾染了山林。

 

清凉山洁净的地脉受到了污染,山林在哀嚎。这份痛苦同样反馈给了山神。

在此之前,为了庇佑山下的村庄,山神已经消耗了大量的灵气,来隔绝山脉之外迅速传染的瘟疫与兵祸。因此剩下的灵气,已不足以完全净化地脉。

固然山脉中灵气能够逐渐自我恢复,但那需要长久的时间,对于当下的境况而言杯水车薪。

如今,山神只是勉力支撑,不让清凉山完全被秽气淹没。

 

“明白吗?”山神轻轻抚摸叶修的面颊,“我真的,很想吃了你。”

明明是个人类,身体中却拥有堪比半座山脉的灵气,更奇异地与清凉山的灵脉相合,仿佛同出一源。这是从身体到灵魂深处都无比致命的吸引力,令身为正神的一山之主都难以抑制吞噬的欲望。

但他同时也非常清楚,一旦真的以神明之身吞噬人类,山神也离堕化为妖不远了。

这一点,他没有告诉叶修。

 

在山神的指尖下,叶修的双眼中,忽然流下泪水。

山神不善言辞。所有的一切,并非以言语转达——而是通过近似同源的灵气,仿若亲历地告知了人类一切。当叶修触碰山神,神明也触碰了他的魂魄。

那一瞬间,以人类之身,承受了神明的痛苦。

片刻的窒息后,泪水像是为了代替不懂流泪的神明,尽数落了下来——

 

但即使如此,即使知晓他的痛苦和挣扎,面对着被吞噬自己的欲望所折磨的神明,叶修仍然选择了拒绝。

“我不能够、完全奉献自己作为你的食粮。”叶修轻声说,泪水依旧安静地从他的双眼流下,“或许三年前可以,两年前也可以——”

人类的双眼悲伤而清澈,坦然地注视着山神。

 

“但现在,还有人在等我回去。”




tbc.


评论(25)
热度(63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奉旨摸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