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全职】存坑处。
 

【周叶】两个和尚(二十八)

二十八

 

 

“那是一个,什么样的人?”

 

 

山脉东南方向的一片森林也被焚烧了。

山神持续衰弱下去。从神庙的高窗看出去,滚滚浓烟遮蔽了天空。叶修坐在神座上,怀中抱着承受痛苦的孩子,沉默地凝视着那一小块窗口漏下的浑浊的天色。

而在这样的时刻,虚弱的神明问了他这句话。

叶修垂下眼看他。小小的神明已经无力起身,仍然在他怀里固执地追问:“等你回去的那个人。”

“是我喜欢的人。”叶修说。

这个回答完全未经过思考,便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。

孩子一眨不眨地注视着他。叶修对上他的目光,不禁露出一点微笑。沉重阴霾的心情,仿佛霎时挣开一线光亮。

“他看起来冷淡,其实性格很温和,会照顾人,做菜也好吃。”一旦开口谈起心里的人,话语仿佛泉水一样自动涌现。语序排列毫无逻辑,却都在勾勒思念中的那个身影,“不太擅长说话,很少用言语表达心情,但只要看着他的眼睛,我就能明白他的意思。他倒是经常对我笑——对了,他长得非常好看。是我见过最好看的人。”

仍记得最后一眼,青年俊美面容凝如亘古不化的寒冰,叶修却从那双眼睛里,看见了寒冰下深静的泪水。

那时候他对其他都不在意,只想问青年,为什么这样难过。

不要哭啊。

如果还能回去,叶修一定要告诉他,对于把他推回百年前这件事,自己并没有生气。确实有受到一些惊吓,但也不失为一次值得铭记的旅程。

——虽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去。

而且……叶修试了试怀中孩童的额头温度,心想,现在这种情况,他也无法放心回去啊。

 

山神虽然虚弱,但也不会像凡人那样,有类似发烧的病征。叶修触碰之下只觉得他的额头一片冰凉,才想拿开就被抓住了手指。

小山神握着他的手,覆盖在自己的额头上。

“……你一定很想他。”他说。

叶修坦白:“非常。”

“你是很好的人。”山神轻声说,“你喜欢的人……也一定很好。”

难得听见他说这样长的话,何况是在虚弱之中,语句断续,吐字缓慢。叶修看着他相似的、只是更为稚嫩的面容,将他抱得更紧了一点。

“是啊,他是很好很好的人……”他的声音带着温柔的怀念和安抚,“我想,我不会遇见比他更好的人,也不会遇见比他更让我喜欢的人了。”

山神慢慢地闭上眼睛。叶修的声音有一种令人安心的力量,他不知不觉便困倦地向梦乡沉下去,进入半梦半醒的罅隙。

叶修望着他,低声说:“我真的很想你。”

山神已经再度陷入沉眠。

这是一次提前太早的告白。叶修无奈地想,周泽楷,百年后的你,还会记得吗?

 

 

烟雾迤散在东南隅的天空。

与这场大火相对应的,是山神突兀变得焦黑的左臂。浊气缠绕在不复白皙无暇的小臂上,斑驳的焦痕仿佛打碎了人形的表壳。

叶修徒劳地抚摸那一片惨烈伤痕,直到自己的指尖也沾染硝烟,刺痛不堪。他曾经可以挥灭神明衣带上的一簇野火,但直接反馈到山神神体上的恶症,他无能为力。

——明明山神不曾有任何过错。

叶修小心地把手指从山神手掌中撤出,没有惊动他,站起身步履轻轻地走到暗道口,侧着身体掩藏好行迹,向外看了一眼。

满含怨恨的秽气,向山神庙的方向流过来了。

这一眼令叶修心下一沉。一群村民手持燃烧的火把与铁器,在前天所见到的那个神婆引领下,向山神庙逼近了。侧耳听去,脚步声杂乱,看方向正是从东南来——恐怕才放火烧了森林,又要来拆庙了。

此时已近黄昏。落日像一块凝固的血迹坠在天幕衣角。迤逦而来的火光将林木烘染出一种不祥的鲜艳热烈,晚霞反倒成了孱弱无力的画蛇添足。看气势汹汹而来的这股人数和他们前进的速度,是下定决心要在今天毁掉山神庙了。

叶修回头看向神庙之内,小小的神明昏沉地躺在神座上,即使在睡梦中眉间依然因痛苦而出现折痕。

村民的队伍越来越近了。

叶修飞快回身走进大殿内,将小山神抱起来,护在怀里,然后从暗道悄悄地走出去。走了几步,又回身匆匆将暗道掩藏起来。

正门那里已经传来铁器劈砍木料的声音。

叶修没有多听,用自己最快的速度,抱着小山神奔跑在森林中。少人行迹的崎岖山路坎坷难行,他也不知撞上多少拦路的荆棘踩过多少硌脚的石砾,也顾不上手臂擦过粗糙树枝留下血痕,只一心尽快远离神庙。

山风里传来烧焦的难闻气味。

叶修骤然回身看去。山神庙曾经庄严壮丽的殿宇,燃起了熊熊烈焰,黑烟滚滚。

“叶修,怎么、……”

小山神被惊醒,从叶修怀中勉强抬起眼看去,问句顿时断在口齿之间。小小的孩童脸上什么表情都没有,直愣愣地盯着烈火肆虐的那一处。

叶修遮住他的眼睛:“不要看了。”

山神没有推开他的手。只是轻轻地说:“叶修,我没有地方回去了……”

叶修仿佛陡然被带着烈火的箭簇穿心而过,心中窒闷又疼痛难言。他低声说:“还会有的,寺庙还会建起来的……”

也许在现在的小山神听来,只是徒然的安慰吧。叶修没有再说什么,抱着他转身继续向前跑去。

他心中有一个地点,因此前行的路线也变得目的明确。穿过森森林木,越过两条溪流,叶修再次见到了那棵有着仿若无尽垂枝的巨大榕树。

曾经,他为了寻回离寺出走的周泽楷,在这里遇到一个小妖怪。那个有着长胡子如同老爷爷的妖怪,告诉过他一个隐秘的兔子窝。

地方不大,但足够隐秘。叶修绕到山石后面,果然正有一窝兔子藏在那里,被山神的气息惊动而四散逃走了。叶修没有理会它们,将小山神放下来,依靠着山石。他挽起孩童的袖子,左臂已经完全变成了焦枯的木枝,那一段人形的表壳,已然碎裂消失。

虽然是能够预料到的伤害,叶修还是感到呼吸困难。

他沉默地检视焦黑的边缘,看到枯萎的阴影已经探入胸膛的区域,向人形的心脏处蔓延了。

任由这伤害扩大下去,山神的神体将会完全崩毁。

必须阻止那些村民。

 

叶修站起身。倚坐在山石侧的孩童艰难地抬起手,捉住人类的衣角。

“叶修,”童稚的声线带着隐忍痛楚的嘶哑,“去哪里?”

叶修弯下腰,替他理好在奔逃中弄乱的衣服,又摸了摸他的头:“你在这里睡一觉,会没事的。”

停顿了一下,叶修又俯下身,拥抱住这伤痕累累的神明。

“告诉你一句话,”叶修说,“你一定要记好,至少记住一百年。”

 

 

“只要我在,你永远有回去的地方。”




tbc.

忽然发现cp已经不远了……掩面。

这两天应该会先开个预售吧……好在封面已经好了。

努力赶上CP(抹泪)

评论(20)
热度(52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奉旨摸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